台灣人很愛喝豆漿,所以一堆早餐店甚至24小時的XX豆漿店,

台灣的豆漿喝起來就是豆類味道又香又濃,

而超商則賣有紙盒包裝的豆奶,像是小時候熟悉的統一或義美,

姑且不討論這兩位集團在過去這一年都曾陷入食安風暴過,

我覺得紙盒包裝的豆奶喝起來就是和豆漿店現煮的豆漿不一樣。

但是網路搜尋一下,很多人說其實兩者並無差別,

在大陸網站則有報導說兩者是有差的:

 

豆奶的加工工藝:將大豆經浸泡、磨碎、過濾、調制、超高溫加熱、脫臭、

高壓均質、冷卻等加工過程,制成均質、奶樣、乳白色的液體,即豆奶。

由此可見,豆奶是在豆漿的基礎上再經超高溫加熱、脫臭、高壓均質等過程制得,

這是豆漿制作所沒有的,目前流行的家用豆漿機、家用豆奶煲等是做不出豆奶的。 

 

我自己覺得這個說法應該是區別豆漿跟豆奶之中詮釋得最好的。

其實我自己在台灣喝不完早餐店的豆漿一杯(中杯),而且喝完常常脹氣,

所以我在台灣早餐的飲料都馬是奶茶!!

上周跟老公喝膩了牛奶,想說來嘗試一下美國的Soy milk,

就去Whole food買了一罐,喝完之後驚為天人!!

超級好喝的,有點像是台灣紙盒豆奶但是更加清新恬淡,習慣濃郁豆漿味道的人,

當然會大喊:這才不是豆漿咧!!!

可是本人我真的好愛,美國人可能跟我一樣不喜歡豆子味那麼重,

所以經過超高溫加熱、脫臭、高壓均質的處理,當然不可否認的,

很多營養份都在高溫加熱時被裂解or降解了!!

我個人覺得美國的Soy milk更接近台灣包裝的豆奶,所以就稱他豆奶~

美國的豆奶還有各式各樣的口味,我就覺得有點怪,目前還沒嚐試,

草莓豆奶、巧克力豆奶、椰子豆奶.....

另外因為是在Whole food這種有機超商(就是比較貴!!!)買的,

所以豆奶裡面會去除乳糖(乳糖不耐就別擔心囉)添加維生素&鈣,

更不用說是選用非基因改造的黃豆,並且保存日期可以放約一個月。

現在我喝豆奶喝得很開心,也沒有脹氣的問題,算是好事囉!!

另外想起一個之前在批踢踢看到的問題,

毛豆跟黃豆是不是一樣的植物?

很多人都說當然不一樣,在台灣我還問我當時的同事,

他們還說,這啥爛問題,當然不一樣啊,

我還跟他們打賭,最後他們當然輸了,哈哈哈哈哈!

毛豆是黃豆的baby時期喔!!!

我的同事有一位還是建中台大的咧,

另一位正在攻讀博士班呀,哈哈哈哈哈~

 

買慣了Whole food的食材(因為whole food是我家旁邊唯一的超市),

去一般的超商買雞腿跟肉類就有很明顯的差異,

whole food的雞腿15支5元美金,一般超市則是2.5美金,

(美國人討厭吃雞腿,喜愛吃雞胸,被我們賺到了!!)

一般超商的就會出血水而寫雞腿尺寸大小不一,

但是whole food的雞腿看起來每一支都白白胖胖的,

差別就超明顯的!!真的是一分錢一分貨啊!!

反正,我跟老公也沒出去玩,就吃好一點健康一點,犒賞自己吧~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簡莉亞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