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年幾乎都在忙新房子,除此外就是花時間陪伴孩子,很少把近期孩子們成長紀錄下來,

下個月就要讓兒子開始去Daycare為了適應明年小學的kindergarden,今年他最大的成長大概就是

專注力的提升。

 

Daven上週四歲了,從他一歲以來就嘗試跟他一起閱讀,從布書到厚紙硬頁書,小時候是舔,

再大一點是撕書,完全沒有願意靜下來的跡象,我也覺得大概是時間還沒到吧,就每隔半年會試著看他對閱讀的

興趣有沒有增加。一直到約半年前,我們送他一組lego,是他最喜歡的消防員系列,

有一天他安靜很久,觀察看他做甚麼,原來Daven一直反覆地把樂高全部零件拆開組裝重複很多次,

讓我發現這小子原來已經可以安安靜靜的做一件事情持續超過半小甚至一小時。

家裡的書,他也可以跟著我有時候一連看完好幾本,我決定帶他去圖書館開世借閱兒童讀物,

Chapel Hill這裡的圖書館兒童區實在太棒了,還有一些大型玩具,非常歡迎小小寶寶從小就開始看書,

不用擔心孩子們嘰嘰喳喳,因為每個孩子來到這裡都很開心,大人也可以開心在這個空間裡唸書給

孩子們聽,另外兒童藏書非常豐富,而且每一本書都有兩本以上的copies,也不限制借書數目。

 

借書活動已經持續兩個多月,有時候每周去借,有時候隔周去借,就看孩子們看書的狀況,

他們非常喜歡依偎著我聽我說故事,喜歡的繪本可以一聽再聽,圖書館借書的好處就是可以

甚麼類型的書都借,然後去觀察孩子喜歡哪一類的書,如果真的喜歡的不得了,再買下來讓孩子看。

 

借回來的書有新有舊,有些難免有破損,只要被我們遇到撕開的我們都會跟孩子一起用透明膠帶

把破損的地方黏起來,順便教育孩子要懂得珍惜免費的圖書資源,要懂得保護書本,讓每一本書

都能給更多小朋友看,讓書本壽命更長。

這是我這周去借的書,每次大概借15本左右,有一次去看到兒童牙醫診所的suv車,還書的量是三箱  XD

這周借的書有一本看到最後,我竟然必須抽衛生紙拭淚,不過我家小孩已經很習慣看電影看劇媽媽很容易落淚,

所以看到我唸繪本唸到落淚,也不覺得奇怪,哈哈哈

就是下面這本書 Grandad's Island 作者是Benji Davies,去youtube搜尋可以看到他本人講這本繪本喔!

繪本顏色非常豐富,很喜歡這種畫風,也考慮之後買來收藏

這是一本用很溫柔的方式講述祖孫親密濃厚即便在阿公離開人世後彼此的情誼仍存在對方心中的故事,

當然這個要大人或到teenage後才能領略到,小朋友只是看到那個屬於阿公的美麗島嶼,與阿公開心探索,

大概要到孩子們長大,有一天在翻開自己小時候的繪本時,突然發現,阿~這個故事原來是要告訴我甚麼阿~

 

共讀時,跟孩子感情會更親密,我會唸一遍英文,然後也用中文直述,常常會停下來跟孩子一起看每一頁插圖,

看看有甚麼動植物,有甚麼生活上的用品,有時候在一頁上就可以跟Daven聊上好久。

有那麼一些時刻,自己也會被繪本內容給療癒,想起屬於我自己的童年故事。

有時候孩子被其他玩具吸引,唸繪本被中斷了千萬別生氣,就等下一次他們又等不及聽故事時再開始就好,

因為這是屬於我們和孩子最開心的時光啊!

 

有些故事講多遍了後,兒子也會開始用自己的方式講故事喔! 我覺得非常棒,無形之中的學習更沒負擔~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簡莉亞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