二寶Ava再一個禮拜就滿四個月囉~ 想當初因為他是早產寶寶,嘴巴還太小,含乳含的不完整,

因此前面兩個月採取的是把母奶擠出來再瓶餵,擠乳,洗奶瓶,洗擠乳器配件這些發生在半夜時,格外煩人,

所以我決定慢慢的把瓶餵轉成親餵,之前在網路上查,很多人很困擾的發問,到底如何瓶餵轉親餵,

但是我自己是沒有看到甚麼解答,所以在這裡分享我一些小小心得~

 

選在兩餐中間進行練習

        肚子餓的寶寶,是沒有耐心想花力氣學習如何吸吮媽咪的乳房,吃飽飽的時候則是沒必要也没動力想去吸吮,

所以選在喝完奶的1-1.5個小時的時機最剛好,如果是四個月以前的寶寶,可以用skin to skin這招,寶寶自己會去

找乳房並且開始吸吮,四個月後的寶寶則可能已經忘了這個動作(如果平常沒練習),那就側躺或以媽媽舒服的姿勢

練習吧。

 

一開始不心急

       親餵練習的第一週,我純粹讓寶寶知道,媽咪的乳房也有奶,如果第一次的練習他覺得怎麼吸不到奶很生氣,

我就會等隔天再試,當然我這個間隔是蠻久的,媽咪也可以選擇下下次的餵奶後1小時再嚐試,主要是不要讓

寶寶挫敗感很重,因此討厭乳房。當然也是給媽咪自己心理建設,寶寶需要時間慢慢來,急不得。

 

胸部不要太硬

      如果練習時,已經胸部很漲,在我的觀察,小寶寶好像要花比較多時間才吸吮的到乳汁,所以媽咪可以先用擠乳器,

擠掉一些奶,發現乳汁很容易流出來後,馬上停下擠乳器,換給小寶貝吸吮,而且不要擦掉乳頭上的乳汁,要讓寶寶

知道,奶水就是從這裡來的。

 

至少含住一半乳暈

      這應該是基本概念,但是還是寫一下,寶寶絕對不是只含住乳頭,他要靠上下嘴唇出力,想像成按摩乳暈,

這是很重要的促乳區,含住乳暈進行吸吮才會有母奶,如果乳暈小,那寶寶就要含住完整乳暈,乳暈大則含住一半乳暈。

媽咪可以先趁寶寶嘴巴張開時,用手壓住上下乳房直接把乳頭跟乳暈塞進寶寶嘴巴裡。

 

調整胸型

      要善用自己的手幫忙調整胸部,幫助寶寶吸吮,把乳頭跟乳暈塞進寶寶嘴巴裡時,寶寶可能會很疑惑,媽咪可以

用壓住乳房的手輕輕左右搖晃乳房,讓寶寶嘴巴(或腦袋)對乳房有所定位然後吸吮,這點很重要,到現在把胸部塞給Ava,

還常常必須先左右晃一下乳房後他才會吸吮。可以自己試試看你的手調整乳房,怎樣的乳房型狀,比較適合寶寶的嘴巴。

 

 

Ava是滿兩個月開始給他練習,我一開始就沒設定他甚麼時候一定要成功,結果前前後後大概花了兩週,現在是

完全純親餵,瓶瓶罐罐不用洗就是爽,還有半夜大哭靠過來兩個都側躺讓他吸,我就繼續睡了,每天睡飽心情好!

擠乳器就留給老三(疑?)再用了呀XD

唯一的麻煩是外出,因為他現在又完全忘記怎麼喝奶瓶了,大哭的時候連塞奶嘴給他,他都忘記怎麼吸,很難好好逛街!

但是,還是晚上睡飽飽早上才有力氣一打二,安心上餐館吃飯跟逛街就留給以後吧。

arrow
arrow
    創作者介紹
    創作者 簡莉亞 的頭像
    簡莉亞

    莉亞 美國生活

    簡莉亞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